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 跳到版頭內容
首頁 navigate_next LiMA實體據點 navigate_next 文物館
:::
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代表圖
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
臺東縣
商品數量:28
布農族文化館位於海端鄉山平部落內,靠近海端鄉的行政中心區域,其規劃籌備時間為1996年,完工時間為2002年。由於當時地方首長與意見領袖積極爭取文化建設的推動下,海端鄉成為最早一波擁有地方館的原住民地區,這對缺乏重要文化建設的海端鄉而言,文物館的出現確實為地方文化的發展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。 原住民文化館設立的目地,係根基於這些館舍屬於原住民地方鄉鎮,以呈現族群傳統文物方式,建置在地部落社會、歷史、文化縮影的地方型館舍,所以設立原住民地方文化館,是希望能在基層地方提供具有社區(部落)民眾參與,且足以永續經營的文化據點。因此,原住民地方文物館除了應具備傳統博物館的典藏保存、研究詮釋、展示規劃、教育推廣,以及休閒娛樂的功能外,更須兼顧文化休閒或藝文展演的需求,進而結合觀光來振興地方產業、活化社群,已發展出地方族群獨特風格與文化認同形象。
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代表圖
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
花蓮縣
商品數量:28
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展覽空間擁有演藝廳、南北廊道、特色商品展示區、廣大戶外草坪及大型地景藝術品,用心傳承原住民族文化,每年度開辦不同特展主題,提供多元族群對話的平台。 花蓮縣政府推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、打造文化館為樂舞基地,結合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定期演出,表演以花蓮六大族群為主,傳統樂舞與現代結合呈現文化的力與美,舞碼精彩意猶未盡,同時結合原住民族部落大學,開辦多樣化文化特色課程。 原民館室內到戶外,成為多個學校團體舉辦活動之最佳場域,而夜間景色配合燈光,更是民眾散步談心好去處。
凱達格蘭文化館代表圖
凱達格蘭文化館
臺北市
商品數量:29
凱達格蘭文化館是一坐落於臺北市的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,提供原住民族相關主題展示、藝術表演空間、多媒體展示播放及教育研習等多功能用途場所,也是臺北都會區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傳承及傳統技藝研習的專屬空間,是都市原住民族與原鄉最近的距離,也是民眾與遊客認識原住民族重要的窗口。本館除以臺灣16族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題,亦常態性舉辦北投在地族群─凱達格蘭族與平埔族群相關之展示與教育推廣活動,與在地學校、社群合作,藉由不同主題之藝術介入,讓原住民族文化藝術與教育推動從規劃到呈現更加多元,並以北投.無圍牆博物館計畫概念為核心,串聯文化館周邊博物館群,共同傳遞在地知識,推廣在地特色文化。
苗栗縣泰雅文物館代表圖
苗栗縣泰雅文物館
苗栗縣
2023年
商品數量:26
泰雅文物館主要展示泰雅族文化風俗及歷史人文之脈絡,著重在策展規劃活動及文物典藏維護功能;亦需與周邊景點、社區產業相互結合,使其與居民生活、人文結構、自然生態與環境相關連,同時利用當地原住民泰雅族特有文化,開發具有獨特性的文化體驗與休閒功能,為本縣原住民族之重要文化資產,並具有地方經濟效益及社會組構的重要意涵。 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園區位於泰安鄉溫泉區,觀光資源豐富,大型溫泉飯店逾10家,原民露營區高達80餘座,假日旅遊興盛。園區於102年5月完工,並於103年10月10日正式開館並對外開放參觀,肩負管理、典藏、研究及教育任務。 本區建築以泰雅族傳統圖騰及元素為主題意象,全區置泰雅文物館、溫泉煮蛋池及泡腳體驗區、假日藝文表演區及WAKHUL親子公園。
屏東縣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代表圖
屏東縣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
屏東縣
2023年
商品數量:30
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位於三地門鄉三地村的中山公園內,為日據時期神社所在地,光復後闢為公園,園內文化館以傳統在地建材石板為主體,各牆柱面以排灣族、魯凱族群元素來裝置(人物、圖騰等),含故事性、教育性,建物與自然景物結合成一體,為遊客初到三地門必遊之地。園內匯集鄉內的文化藝術產業集於一身,在這可以感受到排灣、魯凱族群文化洗禮、藝術的熱情,結合部落特色產業,共構供需平台,藉由多元經營理念,創造地方文化與藝術產值。
TOP
phone_iphone
APP
APP
subtract
subtract
×
pic